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文件>>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思路
2012-10-24 16:03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模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落实我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教学质量为基础,以能力素质为核心,以学生就业为目标”办学指导方针的基础,因此,围绕我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构建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是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

为做好信息技术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特制定《信息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思路暨工作任务分解与安排》,请相关科室认真做好此项工作。

1总体思路

我院的实践教学体系分为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两个部分,课内实践主要以实验教学与课程设计为主,而课外实践包括实验室、机房的课余开放和日常建设与维护,科研兴趣小组、科技竞赛、暑期实践、毕业实习及校企合作等一系列环节,全方位的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确保实践能力培养工作四年不断线。

2、课内实践教学环节的构建

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教学主线,时刻与理论教学密切联系。在教学实践中,通过教学方式、方法、手段以及考试形式的改革,实现从知识教育向能力教育的转变,确保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环节的相互促进、有机结合。思路如下:

(1) 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改变单纯纸上谈兵的教学方法。突出实例和案例式教学方法的运用,促使学生把握行业运作、实际项目的实施过程。

(2) 在现有实验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努力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及实验效果。同时,利用实验教学促进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3) 改变课程的考核方式,突出实践考核,注重课程设计,将实践内容的考核制度化、规范化。

3、组织学生参与机房、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和建设

为了让学生真正做到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计算机机房和实验室为实践基地,在课余时间,有计划、有组织的安排全体学生进入机房和实验室参加机房和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及维护维修工作。通过这种全体参与的工作实践,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而且对学生管理能力和组织协作能力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4、大力开展科研兴趣小组活动,以科学研究促进实践能力培养

为了培养全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成立以教师或高年级学生为核心的科研兴趣小组,开展各种学习研究活动。通过科研兴趣小组的活动,使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在全院营造出科研氛围,同时也使教师和学生在科研小组中明确和树立自己的发展方向,同时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5、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技竞赛

在学生活动中贯彻和强化学术思想,围绕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行业发展等,组织学生开展或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活动。通过比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6、注重暑期实践工作的开展,让学生在社会中得到锻炼

结合信息技术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专业实习活动相结合,坚持以技术服务为特点,开展信息化调查、项目研发、深入IT公司体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中得到锻炼,从而巩固实践培养效果。

7、抓好毕业实习、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毕业实习是最后一个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实习,可以使学生得到一次综合性的、全面的实践锻炼。毕业实习环节的建设和完善,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毕业设计应尽量避免随意性、纸上谈兵,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l       方向性: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尽量以教师自己实际的科研课题为主;

l       结合性:鼓励和医药学相结合,突出信息技术在医药学领域的应用;

l       创新性:毕业设计题目应有一定创新性;

l       应用性:毕业设计题目应尽量和实际工作、学习相结合,能解决实际问题;

l       可行性:根据毕业论文的时间安排,毕业设计难易程度应适中,题目范围不宜过大,以免学生泛泛而谈,也不能空洞无物。研究型的论文应有自己明确的研究内容、研究成果,不能仅仅将别人的资料进行堆积。

(2)     综合实习工作

针对学生最后一个学期的综合性实习工作,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把毕业实习和学生就业有机结合,通过与软件公司、企业的不断沟通,为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项目有机结合的机会,提升学生实际项目研发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实现在校生由“校园人”向企业实用型人才的转变

8、任务安排

(1)任务分解

为了保证整个实践教学体系的顺利开展和建设,现对整个体系构建进行任务分解,具体如下表:

序号

任务内容

责任人

1

课内实践教学环节的构建

学科

2

组织学生参与机房、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和建设

实验室

3

大力开展科研兴趣小组活动,以科学研究促进实践能力培养

团委

4

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技竞赛

团委

5

注重暑期实践工作的开展,让学生在社会中得到锻炼

团委

6

抓好毕业实习、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学科

7

抓好毕业实习、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综合实习工作

教学办

(2)实施安排

l       拿出初步的实施方案阶段(7月1日-8月1日)

请各科室负责人参照整个信息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思路,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针对自己所负责的任务,拿出具体的实施、完善和建设方案。

l       讨论阶段(8月上旬)

8月上旬,学院组织各负责人就各自的方案进行集体讨论、完善。请各负责人以幻灯片的形式进行汇报讨论。

l       修改完善阶段(8月中、下旬)

各负责人根据讨论阶段的内容,对各自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保证其可执行性和执行效果。

9、结束语

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是多方面的,不仅是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式的改革,更是教育思想的革新。我们必须改变过去那种给学生传授知识(即知识教育)的传统思想,在教学中一定要加强能力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信息技术学院

〇一二年七月一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0956306  邮编:450008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