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文件>>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科研立项及经费管理方案
2018-07-02 20:20   信息技术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文件

(2018)8号

 

结合《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意见》(校党字〔2018〕18号)精神,为进一步促进学院转型发展、提升内涵,鼓励信息技术学院教师进行科学研究,在全院范围内营造科研创新氛围,切实达到提高信息技术学院科研质量、提升重点学科建设水平的目的,针对院内科研团队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及科研经费报销等事宜做如下规定。

一、充实科研工作室,组建科研团队

1、以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各学科方向为基础,鼓励教师加入相关科研工作室。依托学科方向和科研工作室的发展计划及年度受资助情况,工作室为团队内教师提供科研环境,凝练研究方向,合作申报课题,资助科研经费,以及分享学习交流机会等。

各学术方向可根据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和本方向研究计划,研究设定子课题,为工作室内教师和学生提供子课题立项和经费资助,以支持教师及学生的各项科研活动。

2、以信息科学的科学基础和应用研究为出发点,在信息科学、医学、生命科学及管理科学、教育科学等领域开展相关基础、应用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提倡多学科融合。鼓励广大教师根据研究专长及感兴趣领域合作建立相对稳定并能在本方向产生一定成效及突破的科研团队,以科研团队的名义申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和信息技术学院内的科研立项,以支持团队成员的科研活动和经费开销。

3、各科研工作室团队及稳定的课题研究团队,打破专业、学科的边界,以学术资源优化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为目标。

二、“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基金”项目的设立及经费管理原则

1、设立“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基金”项目,以激发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对科研活动和学术研究提供经费资助,达到提升科研水平、增强业务能力的目的。

2、“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基金”项目是一项竞争性科研项目。学院鼓励广大教师加入各科研工作室,优先争取重点学科资助;未获得资助的教师,可申报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基金项目。

3、“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基金”立项为省厅级项目申报的培育项目,受学院资助的项目将为进一步申报省厅及以上级别项目做储备。

4、“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基金”项目指标及经费。在自由申报的基础上,每年所有学科老师计划立项9项左右,团学部门2项左右,资助经费为0.5万元每项,教师主持申报的项目需包含本院学生成员;本院学生项目计划立项15项,经费为0.3万元每项。每年度的院内科研立项共需经费约10万元。

5、院内科研基金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2年。

6、所产生的论文、著作、结项报告等,要在显著位置体现“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基金项目”字样和课题编号。

7、信息技术学院对科研基金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中期考核、结项及经费使用等进行督导和管理。项目申报和评选过程中,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邀请院内外专家全程参与,组成科研项目评审小组,以保证立项评定的客观性。

科研基金项目实施及管理细则见《“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基金项目”实施方案》。

三、上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规范

1、为适应学院转型发展需求,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激励广大教师参与科研,以量促质,鼓励学院教师在完成学校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基础上,积极参与各级各类项目申报。

2、院内教师,副教授职称及以上者,在满足当年申报条件下,每年至少主持申报1次省部级(含)以上教学、科研项目或成果奖,或横向科研经费到账1万元;讲师或其他中级职称,在满足当年申报条件下,每年至少主持申报1次厅级(含)以上教学、科研项目或成果奖,或横向科研经费到账0.5万元;专任教师拟参评教授者,此前至少要主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1次。

3、本部分内容的实施将为院内教师的年度绩效考核及职称评审推荐排名提供参考。

四、其他

1、针对有比较优秀的课题源的教师,学院将积极组织人员重点帮助其申报省部级、行业协会级甚至国家级科研课题。学院根据课题情况“一事一议”,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可以为课题提供额外资金或设备的支持。

2、对于成功立项但没有获得资助的国家级、省部级(含教育厅)课题,学院根据当年的经费情况,将进行一定的配套性资助。

3、本政策同样适用于院外兼职教师,非本院的学科兼职教师,根据学校政策在我院参与各项课题申请、报奖等科研学术活动的,请自觉遵守学院的相关安排、接受开题、中期考核和结项等科研管理,及时提交科研资料及年终报表数据等。

4、其他专门支持措施,可以另行规定。

5、本方案由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信息技术学院

二〇一八年四月八日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0956306  邮编:450008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