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承办“中医文化的魅力”讲座
2018-04-28 17:09   信息技术学院

2018年4月17日晚,“中医文化的魅力”讲座在教学楼A634举行,此次讲座是我校第九届大学生仲景文化节暨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特邀我校中医思维学创始人王庆宪老师主讲,各学院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信息技术学院承办。

讲座伊始,王老师就中医和哲学的关系给在座学生进行讲解,他指出:中医是中国文明的瑰宝,是中国哲学在医学临床的应用。中医学在朴素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思想影响下,逐步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理论,其中整体观念是中医哲学的指导思想。在信息化的今天,中医整体观在当今社会上不仅具有实践性、科学性等基本化性质,并且更具有现代化的思想内涵。

接着,王老师用当代大学生最关注的“饮食”“减肥”和“心态”三个方面举出案例,讲解中医文化的精髓所在,同时,他提到中医进入信息化时代,更需中医相关信息管理人才来传承、发展、完善,为中医理论体系提供更高层次的平台。王老师的演讲精彩纷呈,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现场掌声不断。

最后,王老师告诉在座的同学们:中医在一万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已经开始渐渐与现代科学文化相适应、相融合,在现代技术带动中发展中医文化的精髓。目前,中医文化的发展是无“断代”,很好的体现出对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性,希望同学们能够抽出课余时间多去了解中医文化,这样会给同学们的家庭、健康和就业提供助力。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医文化魅力所在,王老师对中医辨证思维的深刻见解和精细考究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为同学们在中医文化学习方面打开启迪之窗。(信息技术学院分团委)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0956306  邮编:450008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