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会规章制度
2015-12-23 11:06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分团委

自2012年2月13日软件学院搬迁成功,软件学院学生会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会均隶属于信息技术学院分团委管理,称为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会。

第一章 总 则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会是在分团委领导下,由本院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组成的对全院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主动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在各方面做青年学生的表率,是本院学生工作的主要力量。为了增强整个学生会的凝聚力,保证学生会正常、高效运转,特制定以下条例。

第二章 人事制度

一 成员

在学生会正式工作的所有同学,包括主席、各部部长、副部长以及干事均为我学院学生会的成员.各位成员进入学生会是均为干事,经一年考核合格后经竞选后将有机会晋升为部长、副部长、主席、副主席。

二 录用

1学生会成员经过选拔进入学生会工作。

2每学年初依照公开,公正的原则,面向全体新生吸取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学生会。

3新加入学生会的成员,在新岗位上必须要经过试用,通过试用期方能成为正式成员,试用期为一个月.

三 考核和任免

1学生会考核由办公室依照该制度规定具体负责实施;

2即时评定;

3学生会成员的职务实行委任制和选举制相结合;

4一般情况下,学生会各部门部长和副部长由老师和学生选举,并经老师和主席团讨论通过后任命,部门内其他成员由该部门部长任命,但须报请主席团同意,主席团成员的委任办法另行决议;

5换届后的学生会主席先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后经由学校相关部门综合考察后产生;

6学生会成员须在办公室注册备案

7学生会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任职:

(1)新录用人员(不含职务变更的人员)试用期满合格的;

(2)从其他部门调入学生会任职的;

(3)在学生会内部部门间转职位任职的;

(4)晋升或者降低职务的;

(5)因其他原因职务发生变化的

8 学生会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免职:

(1)未经批准转换职位任职的;

(2)受到严重警告及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

(3)因其他原因职务发生变化的;

(4)不能继续担任该职务的.

(5)期末考试未能通过的.

9晋升或者降低职务,罢免职务,开除成员的,参照规定.

四 权利和义务

1学生会成员享有下列权利:

(1)非因正当事由和非经条例规定程序不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其他处分;

(2)获得履行职责所应有的权力;

(3)获得相关工作待遇和荣誉;

(4)获得不低于同职他人的正常待遇;

(5)对学生会成员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6)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

(7)依照该制度的规定辞职.

2 学生会成员应履行下列义务:

(1)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

(2)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学习和工作上均成为表率;

(3)密切联系同学,倾听同学意见,接受同学监督,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4)维护学生会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5)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尽职尽责,服从命令;

(6)保守学生会秘密和工作秘密;

(7)公正廉洁,克己奉公.

五 工作调动和退出

在担任学生会的工作期间,确须调整工作部门的,可直接向主席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主席转交办公室具体操作;在工作期限内,确有原因须终止学生会工作的成员,要向所在部门部长提出书面申请,并说明具体原因,最终经主席团批准后方可终止离职.

第三章 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系分团委下设主席团,主席团分管学生会各个部门,主要包括办公室、自律部、学习部、宣传部、组织部、体育部、心理部、生活实践部、社团活动部。

二、工作职责

主席团:

1.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讨论决策学生会的工作方向和重大问题。主持统计和制定任期内的工作目标,递交学生会讨论认可后,成为今后工作的总纲领;学年初制定学年具体工作计划,使各部有明确具体的工作任务;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讨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具体问题,及时解决学生干部的思想问题,加强团结、协调一致,高质量完成学生会的工作。

2.督促检查各部工作的完成情况。定期检查各部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使其在计划和总结中,发扬成绩,找出缺点,不断提高工作层次和水平。及时督促各部工作的完成,帮助协调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3.及时把广大同学的呼声和要求向上反映,同时把上级组织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向下传达。

4.主持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向学生代表大会报告情况。按学校章程的规定,在学校组织的帮助下,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5.选出新一届学生会。

办公室:

(一)负责学生会各种文件的收发以及存档、工作档案的收集以及整理;

(二)协助团总支和学生会做好各类资料(工作计划、通知、报告、总结)的起草、初审、发送并存档;

(三)通知学生会的各类会议,并做好相关的会议记录以及考勤记录;

(四)负责全院各班级的考核以及评优评先工作;

(五)努力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送的沟通工作,并能够努力协助好其他各个部门的工作;

(六)保管好办公室的物品,负责整理复印办公室的各种文件;

(七)加强学生会内部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做好学期有初算,学期末有结算;

(八)完成学院学工办、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交代的其他任务;

学习部:

(一)组织每个学期四、六级的报名以及录入工作;

(二)组织与学习相关的讲座、竞赛,用以提高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配合学校教务处分发各类与学习相关的资料;

(四)组织每学期末考试教室的布置,以及考生编号的排列工作。

自律部:

(一)负责学生会各种会议、活动以及早操的考勤;

(二)负责宣传展板、宣传展架的借用和维护工作,宣传条幅、海报的管理;

(三)配合校级学生会卫生区的检查。

(四)负责信息技术学院活动教室的借用和管理。

(五)配合其他部门完成各项工作

宣传部:

(一)负责学院形象宣传工作,提高信息技术学院知名度;

(二)积极进行舆论导向宣传,及时反映社会信息;

(三)负责学院活动海报、展板的制作和学院文化宣传栏的更新。

(四)撰写并及时上传学院各项活动的通讯稿、照片。

(五)培养实干的宣传干部队伍,充实和壮大宣传队伍,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宣传能力。

(六)组织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和重大节日或重要纪念日活动的宣传,组织创作反映学生生活题材的节目

组织部:

(一)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团总支委员情况

(二)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三)负责业余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的组织工作

(四)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

(五)成学生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文艺部:

(一)策划并组织各种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负责对外进行文艺联谊;

(二)组织学院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活动;

(三)负责各活动的礼仪工作,必要时可进行礼仪队成员的培训;

(四)负责学院舞蹈队、模特队、话剧队的日常训练工作,以及元旦晚会节目的组织和评选活动。

体育部:

(一)负责校、院之间的大型体育活动比赛,策划并组织各种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

(二)组织院内的体育活动,以促进院内师生间的交流;

(三)负责学院早操的组织和考勤工作,运动会运动员的选拔工作。

生活实践部:

(一)负责本院每周五的卫生例检工作,并在学期末向校级学生会提交文明宿舍的名单;

(二)配合校学生会的宿舍卫生检查和餐厅卫生检查;

(三)配合校级学生会每周五的例检工作。

社团活动部:

(一)管理属于本学院的五个社团:“三学”社、大学生电脑爱好社、大学生IC2C创业协会、科普志愿者协会、曳舞社团;

(二)核定各社团的活动方案,并协助其工作。

心理部:

(一)对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规划,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积极配合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各种形式(如心理活动、心理书签、ppt展示、心灵驿站等)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三)定期收发心理健康排查表,及时了解各班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发现、上报和帮助有心理困难困惑的同学,并有效地开展朋辈间的心理辅导。

(四)配合并完成学生工作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四章 会议制度

一、例会是学生会工作组织和自我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会议可以及时的制定安排和总结工作,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工作安排和有关通知精神,例会或者会议参加者必须严格遵守例会制度。

二、学院主席团会议原则上七天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可由主席团成员提出,团委副书记及主席同意可不定期召开会议。

三、学生会主席团,各部部长,副部长原则上十五天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主席团可视具体情况不定期召开副部长以上会议。

四、部门(分管主席团成员,部长,副部长,成员)内部会议原则上十五天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活动前准备谈论等,部长可视具体情况不定期召开部门会议,部门会议原则上需要有分管该部门的主席团成员参加。

五、出席会议时全体到会成员必须自带笔记本和笔,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六、学生会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举行各种会议,会议力求精简、高效,信息沟通到位,问题解决落实,且尽量遵守时间法则,提倡 “小时会议”。

七、原则上每次与会人员需提前五分钟到达会场,开会必须严格考勤,应到会的每位成员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有事需书面请假,自律部做好记录,不得翻阅与会议无关的书籍、报纸,不得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八、办公室负责记录两委会会议内容,备案保存。

九、到会人员会议期间要遵守会场纪律,投入会议的讨论当中,不议论与会议无关的事情;会议期间,所有参会人员必须关闭有声通讯工具;会议过程中除特殊情况不得接听电话。

第五章 流程制度

1、学生会各部门应在每学期初制定部门学期工作计划并上交常委会审批,经常委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正式执行。

2、学生会各部门在开展具体活动时,应提前向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书面请示,填写活动申请表讲明时间、地点、缘由、经费等问题,经常委讨论通过后方可正式进行,团委学生会各级机构事宜须向上一级机构请示或商议并给予统筹安排,不得自作主张。

3、学生会各部门在活动结束后,须及时总结、汇报工作,同时将活动有关资料上交学生会办公室。

4、学生会各部门应积极完善部门工作制度,建立有效的内部监督制度,充分调动积极性,以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第六章 活动制度

1.全体学生会成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有为全院同学奉献的精神。

2.活动开始前,各部门部长应对本部门成员进行点名,对未到或迟到成员及时报于自律部部长和主席,并及时联系未到成员。

3.各部门要团结合作,每次活动由部长统一安排,总体协调,部内各项工作要分工明确,落实到人,要积极调动干事的积极性。每位成员要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4.学生会八个部门之间互相监督,各个部门既要做好部内的本职工作,又要责任对其它部进行监督,对发现活动中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可直接提出批评或向主席举报。

5.学生会所有工作人员共同维护现场秩序和信息技术学院公共财产。

6.负责后勤保障的部门,应负责好物品清点、借还工作,值班部门,应负责好物品回收保管工作。

7.对于那些缺乏责任感,不尽职尽责,玩忽职守的成员,经部长和主席及老师商讨后,及时予以辞退。

8.参与主办活动者,着装要整洁,不许穿拖鞋、背心、短裤、吊带等进入活动场地(运动员除外)。

9.活动结束后,未经主席团同意各部门部长不得擅自离开;各部门干事未经相应部门部长同意,不得擅自离开。

考核标准(学生会成员):

活动一次迟到或早退算一次缺席。缺席一次者,给予警告;缺席三次者,开除学生会,取消其学生会成员资格。活动主办部门违反,加倍处罚。特殊情况不能参与,确须请假的,按相关规定请假。

活动中,对于影响学生会形象、影响信息技术学院形象的成员,轻者给予警告,重者报团委老师审批,清除学生会并给予相应处理。

依据活动制度对学生会成员的考核结果将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七章 考核制度

为了加强学生会干部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识,提高学生会干部、干事队伍的整体素质,促使学生会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 对学生会干部在学生会期间为学院所作的工作和工作中的表现,以考核的方式加以全面反映和鉴定,真正做到奖罚分明,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制度:

(一)考核对象: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会全体成员。

(二)考核内容:

1、工作态度:

(1)例会及部长会议考勤、办公室值班考勤;

(2)纪律观念(会议、值班、活动纪律);

(3)对主席团布置工作的配合及完成情况。

2、工作能力:

(1)部门内部常务工作;

(2)部门内部梯队建设(学风、纪律、干事素质培养)。

3、工作成绩:

(1)活动开展成效及成绩;

(2)部门威信及评价。

(三)考核细则:

全体成员基础分为85分,总分不得超过100分

1、考勤部分:占总体评分45分。

(1)例会及部长会议考勤及活动考勤情况于每周一由自律部统一备案、审核。

(2)无故缺席者每次扣除5分。

(3)迟到者每次扣除2分,迟到两次者按缺席一次计算。

(4)早退者每次扣除1分,早退两次者按迟到一次计算。

(5)各部长请假必须得到主席团批准,各部干事请假必须得到本部部长批准,不得由他人代请,事前请假者,不扣分;事后请假者,扣1分。请假无假条者,一律视为无故缺席。

2、工作评价:占总体评分55分。

(1)工作态度: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热爱本职工作;敢于负责、不推卸责任;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以及良好的时间观念。(12分)

(2)工作能力:要求具备领导、组织和管理能力;个人工作能力较好,对工作力争做到准确、高效。(11分)

(3)学习成绩:要求各级学生会成员学习成绩良好,不得出现不及格现象。(10分)

(4)工作业绩:根据本人在本学期内具体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以及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加以评定。(11分)

(5)团结协助能力:根据本人在每次组织活动中的工作情况和与他人协同配合完成工作的情况加以评定。(11分)

(6)各部门可以参考本工作评价,针对各部本身的工作现状,制定适当的考核制度,但不得与本考核制度发生冲突。

(四)考核办法:

(1)建立《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会干部档案》,每学期考核一次,并以综合测评加分的形式给予鉴定。

(2)学生会主席由分团委考核,副主席由学生会主席考核,其他干部由主席团考核,每月进行一次评分。

(3)学生会干部考核办法由学生会自律部依据平时会议及活动监督,结合其在各项活动中的具体表现进行评分,每月公布一次,经各部部长核查签字后生效。

第八章 财务制度

为了更好的开展学生会各项工作,加强学生会的财务管理,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本财务制度:

(一)学生会经费在学院老师、团委的监督下独立支配。

(二)学生会是为同学服务的组织,经费和收入都要用在为同学服务这一目的上,学生会对财务实行统一管理。

(三)学生会各部门所有收入支出(包括所拉赞助,宣传费用,票务费用,场地费用等)必须如实汇报至办公室由主管老师和主席团审核、批准、报销。

(四)学生会大型活动经费应当在活动前制作经费预算表交学生会办公室备案。活动期间由主要负责部门统筹经费,活动结束后应将制作经费结算表并附发票或收据交由学生会办公室,由组织人员和指导老师进行审核。

(五)学生会各部门的报销凭条一律采用发票,不得乱报或虚报金额,由办公室进行审计和监督。任何活动的经费使用都必须在活动开展前的计划书上打出经费预算,以节约高效为宗旨。报销发票须有所报销活动、报销部门、报销日期、经手人、审核人、负责部长、主席的签名,并努力做到少用钱、不乱花钱。报销须严格执行财务纪律。

(六)学生会各项活动的主要负责部门必须本着实事求是、节俭的原则制作经费预算。活动过程必须严格按照预算运用经费,活动实际经费不得超出预算经费。如在活动开展中出现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活动经费,必须报主席团批准。

(七)联系赞助的同时必须留取赞助方的有效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姓名,地址,电话等)以便日后查看。

(八)办公室主任和学生会主席必须在每学期末将团委、学生会财务收支情况做全面总结,并在每年一次的总结会议上公布。

(九)学生会搞的任何活动的帐目应清楚明了,由主席团授权办公室统一审查,并定期向全体同学公布收支情况。

第九章 奖惩制度

为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调动广大学生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使各成员严格要求自己,特定本制度:

(一)处罚制度

(1)本细则共分三级:口头警告、书面警告、开除。

(2)口头警告:在学期内,无故不参加例会及各项活动两次或迟到三次以上(包含三次)者予以口头警告。(本项评分在出勤扣分的基础上,再扣除考核评分2分)

(3)书面警告:在口头警告下达之后,继续无故不参加例会及各项活动或迟到者,以及在工作中犯有重大错误者予以书面警告。(在考核评分基础上扣5分)给予书面警告的学生会成员,可视情况对其继续考察一个月。考察期满以后,工作仍未得到改观的,干部自动降级、干事自动退出学生会。

(4)开除:在工作中有重大错误及其他严重违反校规、校纪,造成恶劣影响者,经团委和学生会 主席团研究讨论决定其退出或开除学生会。

(5)学生会干部如在学期考试中有一门不及格课程既自动离职。如因特殊情况需继续留任的,必须报经团委和学生会主席团研究讨论决定。

(6)在考试中作弊或受到学院各种处分(包括通报批评)的学生会成员予以开除。

(7)考核评分60分以下(含60分)者,免去学生会干部职务。

(二)评优制度

(1)个人:

每月及每学期进行一次评优活动,评选出每月的“优秀干部”、每学期的“优秀干部之星”,以《软件学院学生会干部档案》为依据,被评为“优秀干部”加2分计入下月考评,被评为“优秀干部之星”加5分计入下学期考评,并给予相应的精神物质奖励。

(2)部门:

对于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部门,全体成员给予1-5分的加分,并计入学生会干部档案之中。

(三)附加分制

(1)如有学生会成员在参与学校各项评比活动而获奖者,依照院、系两个等级在考核评比中予以加分。

院级:2分 系级 :1分

(2)凡在学期考试中获得奖学金者,在考核评定中加分3分。

(3)凡在大型活动中受到校领导、校团委及学生会主席团表扬者,每人每次加1分。

第十章 请假制度

为了保证学生会各项工作和活动的顺利开展,各项会议的正常召开,特制定请假制度以督促和管理院学生会成员的组织纪律性。

1.请假者必须至少提前一天将请假条交至主席团,由主席团审批同意后才能缺席活动。否则,不打擅自缺席

2.所有假条由办公室整理档案,用于年终考核

3.每次会议和活动,各部门至少保证有一人参加

4.如有特殊情况,必须通知主席团成员,获得允许后方可离开,请假条应在两天之内补上,交到办公室

5.任何人员每学期至多可请假五次

6.请假条的内容,由办公室制定

第十一章 档案管理制度

一、为了加强学生会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学生会工作提供必须的依据,学生会将以加强学生会工作档案的管理,作为实现干部个人资料和工作资料管理合理化、制度化的必要手段。

二、学生会的档案管理工作由学生会办公室负责,对学生会的文件、会议记录、简报、各部门重大活动方案及其形

成的材料分类归档管理。为学生会的大型活动提供咨询,保障各项决策的科学性。

三、各部门的工作档案应由部长保管,凡活动的方案、总结及有关材料除本部门存档还须送一份办公室存档。

四、学生会档案分类为:各级文件类、会议记录、学生干部档案、学生会工作计划、学生会工作报告、社团章程、奖罚记录、奖品以及纪念品、重要书刊、报纸、其它。

五、学生会各职能部门每学期内必须写一份详细的工作计划,每次大型活动和每学期末后交一份工作总结由办公室存档。“学生会成员履历表”必须存档。

六、部长级别以上(含部长)的干部每学期必须交一份详细的述职报告,介绍任职期间的工作内容及工作经验教训,并存入档案。

七、凡学生会集体获得的奖品、纪念品,作为工作成绩的体现,必须办公室处妥善处理,不得遗失。

八、属于学生会报刊、杂志,有办公室统一管理,任何人不得私自占有。

第十二章 值班制度

一、值班时间安排:

周一—周五:

中午:13:00—14:00

晚上 19:00—21:00

周六或日:

上午:8:00-11:30

下午 :14:30-17:00;

晚上:19:00-21:00

值班地点为教学楼A716,以及4号学生会办公室值班实行个人负责制。

二、学生会值班人员应保持办公室的清洁,每次请做好下列清洁工作:①整理室内物品;②擦桌椅;③扫地,倒垃圾;④其他机动任务

三、因故不能值班的成员应提早向学生会主席或分团委请假,以做好人员替换。

四、值班工作由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监督。

五、值班人员如实填写《值班登记表》,内容包括:①当晚在学生会工作的部门、工作以及主要负责人;②签到;③有无其他特殊情况。

六、如有来访者,请学生会值班人员应热情接待,并做好记录。

七、办公室内所有财产属于集体财产,不得用以私用,更不得未经同意带出办公室,各部如因特殊原因要借的,值班人员需进行财产流向登记,明确出借财产管理负责人。

八、值班人员应做好钥匙流动及保管,值班结束后应交于下一天值班人员,钥匙遗失时,应立即向团委报备,非经团委同意不得复制,不能任意借予外人使用。

九、值班人员应节约用电,注意安全,最后离开应负责关掉电灯、电脑,锁好门窗等。

第十三章 附则

(一)本制度由河南中医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会主席团负责监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和修改。

(二)学生会各级组织可制定有关工作制度,但不得与本制度相抵触。

(三)本制度公布之日起实施。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5年12月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0956306  邮编:450008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