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班级团支部工作职责
2015-12-23 12:43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分团委

团支部是团的最基本的组成单位,支部委员会有本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结合我院团员青年的具体实际,经信息技术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团总支研究决定,我院的团支部的组成机构设置:团支部设书记一名,团员人数超过35人的可以设支部副书记一名,团支部委员一般2-3名,其中包括宣传委员一名,组织委员一名,文艺委员一名。

学生团支部内以宿舍为单位,有3名团员的可以成立团小组,不足3名团员的根据具体情况可与其它宿舍组成联合团小组,鉴于我院实际情况,团小组长一般由学生干部或者寝室长兼任。

一、团支部委员会职能

团支部委员会是团支部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它按照支部大会决议的精神和团章的有关规定负责团支部的日常工作,有针对性、创造性地教育广大团员青年并团结带领他们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完成学校各级组织所分配的工作而努力。

团支部委员会作为团支部的核心,其基本职能是:

1、组织并带头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大事,及时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精神,并创造性地贯彻落实。

2、主动关心支部每一个团员青年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汇报请示工作,反映同学的思想情况和动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3、按照支部大会的决议,组织开展支部的各项活动,协调好各团小组的工作关系,促使各团小组之间、团员之间的密切配合,相互竞争,齐心协力完成支部的各项任务。

4、对于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决议,组织大型重要活动、选举新的支委会、选举出席上级团员大会代表、接收新团员、对团员的奖励和处分等重大问题,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充分准备,提出初步意见,并提交团员大会讨论确定。

5、拟订团员大会的工作报告,组织上好团课,负责开好支部扩大会议、团小组长和团员大会。

6、做好团员的组织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组织支部民主生活会,建立支部工作档案,负责团费的收缴和上缴。

7、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培养团员青年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8、密切配合,积极支持班委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

9、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团支部书记职责

团支部书记是团支部委员会的负责人和召集人,对团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负全部责任。团支部书记由所在团支部的团员青年选举产生,团支部中有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的,一般由学生党员或发展对象担任。团支部书记的职责范围是在团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召集团支部委员会每两周一次和支部全体团员每月一次大会,结合团支部的具体情况,传达贯彻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安排团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团员大会进行讨论决定。

2、了解并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搜集和整理团员的模范事迹,通过支委会协商对团员进行表扬和奖励,对违反团的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

3、制订本支部的工作计划,并及时做好总结,检查督促工作计划、决议的实施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团员大会、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报告请示工作。

4、对所在团支部的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状况和支部内突发事件应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和上级党团组织汇报。

5、同有关部门和组织(团委、班委会、党支部、学工组等)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交流情况,反馈有关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和信息,互相支持,促进团的工作的顺利开展。

6、抓好团支部委员会的自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开好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学期末),促进团支部委员会成员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并做到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督促和帮助各个委员善始善终地完成自己所分管的工作。

7、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围绕学校党、团中心工作和根据本支部团员的具体情况确定组织生活的内容,一般每两周一次。要有的放矢,真正达到解决问题、教育团员的目的,严禁形式主义和以娱乐活动代替组织生活的现象。

8、做好本支部的工作记录和组织生活的记录工作。使每项工作、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

9、搞好团员统计,及时转接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团费,办理团员超龄离团手续。

10、推优工作正常化,认真负责得通过考察并组织召开团员大会评议,向学生党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做党的发展对象。

11、每一周一次参加学院团支部的工作例会。

三、团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

1、了解青年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和教育,提出发展团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团员的手续。

2、了解团员的思想工作情况,注意总结团员的模范事迹,建议团支部委员会进行表扬和奖励,并对违反团的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提出具体处理意见。

3、了解和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提出团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负责教育团员的组织性、纪律性、督促和指导团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4、负责团员管理、团员统计、新团员编组、收缴团费、超龄团员离团和接转团的组织关系。

四、团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

团支部宣传委员应在团支部的领导下,接受信息技术学院团总支的工作指导,具体负责本支部的宣传教育工作。其职责是:

1、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动态,根据形势要求,拟定政治学习计划,提出具体的宣传工作意见,并负责安排实施,对整个团支部的工作形成舆论导向。

2、组织和领导团内外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政策理论、时事政治和团的基础知识。

3、了解团内外青年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4、根据党组织的要求和团组织的决议,对团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要展开宣传鼓动,具体组织和领导团支部宣传小组,及时宣传和报导身边的好人好事,批评不良行为。利用现有的条件,尽量做到"墙上有影(宣传栏)、报纸有名(校报)、电台有声(校广播台)",依靠宣传阵地把团支部工作的声势发动起来并扩展出去。每月应组织本支部投稿不少于两篇。

5、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点面结合,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上团课、座谈会、报告会、参观、访问、郊游、文艺阅读、影评、书评、学习经验交流会、班级工作点评等等。

6、组织好团课学习,负责办好黑板报、墙报和学习活动园地,管理好班级的报纸、杂志、书籍等宣传教育材料。

五、团支部文艺委员的职责

1、发动和组织全班同学积极参加课余文化娱乐活动,发现和培养文化娱乐骨干。

2、组织举办各种文化娱乐讲座和学习班,提高同学们的艺术欣赏能力。

3、组织、举办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如晚会、舞会、联欢会、游艺比赛等,丰富和充实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4、组织班级文艺代表队,积极参加各种汇演、比赛,为班级争光添彩。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0956306  邮编:450008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