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承办“仲景学术思想与现代肿瘤临床”讲座
2018-04-28 17:14   信息技术学院

2018年4月26日晚,“仲景学术思想与现代肿瘤临床”讲座在教学楼A634举行,此次讲座是我校第九届大学生仲景文化节暨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特邀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蒋士卿教授主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京华、分团委副书记王嘉骏与各学院近15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信息技术学院承办。

讲座伊始,蒋教授以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为引,解释了中医辨证论的概念,表示仲景学术思想及药方在现代肿瘤临床中应用广泛、收效显著,并就中医药在肿瘤治疗中的整体观、动态观、辨证与辨病观和“杂合以治”观的学术特点,对中医药临床在肿瘤日益突出的地位进行剖析。然后,他以仲景辩证论与肿瘤治疗为题,介绍了近年来中医药在临床上运用的效果,并详细阐述《伤寒杂病论》在治疗肿瘤方面重要的临床意义、成果及优势。接着,他为在座的同学分享自己近年来针对临床肿瘤所研发的仲景方药,并一一进行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蒋教授给在座的同学们提出希望: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对仲景方药的研究不能仅停留在临床的重复应用上。需要深入研究其适应证,探讨其确切疗效、作用机理、有效成分及不良反应等,这是我们肩上的重任,也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必然过程,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以自己所学,坚持学习推广仲景经方,发扬中医院传统文化。蒋教授的倾囊相授让同学们敬佩不已,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仲景文化的魅力所在,还使同学们对中医药在肿瘤临床上的应用产生了兴趣,更激发了他们对中医药文化发展的信心,为我院学生向中医药信息化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发展提供了动力。(信息技术学院分团委)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0956306  邮编:450008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