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承办“刘禹锡与文化自强”讲座
2018-04-28 17:18   信息技术学院

2018年4月24日下午,“刘禹锡与文化自强”讲座在教学楼A634举行,此次讲座是我校第九届大学生仲景文化节暨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特邀郑州市文联副主席程韬光主讲,信息技术学院副书记李京华、分团委副书记王嘉骏和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信息技术学院承办。

讲座伊始,程主席以耳熟能详的《陋室铭》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角:刘禹锡,程主席从这首短短18句81个字的词中,解读出他高尚的情操和坚定的信念,并告诉同学们要认真体会其中的乐观主义、浪漫主义,大德大量的风格和情操,这是诗人才华功底和思想境界的综合反映。

接着,程主席以刘禹锡坎坷而不平凡的一生为讲座主线,重点突出刘禹锡人生转折点做出的诗词,展现出他在文学、哲学和医学方面突出的贡献,并以“桃花源”“司空见惯”和“功利存乎人民”等案例为引,提出我国官风、官德建设仍然在路上。程主席的演讲意味深长,同学们收益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最后,程主席送给在座同学几首诗句并提出几点嘱托:“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希望同学们可以坚定理想和希望,保持一颗追求卓越和海纳百川的心;“世道剧颓波,我心如砥柱”希望同学们无论前途多么曲折,一定要坚持高贵品行;“丈夫无特达,虽贵犹碌碌!”告诉同学们大丈夫如果没有高尚的德行,即使坐拥富贵也不过是庸碌之辈!

本次讲座,是文学上的饕餮盛宴,更是对学生价值观引领的精神大餐,不仅让大家对古诗词文学产生了兴趣,更为同学们的人生规划做出了引领。(信息技术学院分团委)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0956306  邮编:450008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